鹤灿

花道常同人文

  01.
  
  一袭道袍,黑白相间,似是象征着他善恶难辨。
  立了夏的阳光打到他身上,是滚烫的温度。他抬手放至额前,打量着四周,一时只觉身旁风忽而很狂地刮起。
  他揉了揉眼睛,刚刚风刮了几粒细沙进去,有点迷眼。
  他的嘴唇干裂无泽,涣散地走着,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陌生。
  如同置身于旷古荒原,绝望无助。
  路上渐渐有人了,他不明所以地看着他们身上穿的衣着,有些惊讶地在心里想:
  花爷我,这是到了地府?地府的人竟都穿成这幅模样,有意思。
  
  走着走着,他突然觉得不太对劲,这宫殿虽说再平常不过,但却无人……无人居住。
  
  这时,一道俏丽的声音打后方传来。
  “前面那个,是剧组里的?”
  
  他顿住,错愕,沉默。
  一时之间天地间静悄悄的,云朵慢慢往不知名的方向飘动,阳光不偏不倚地照在他脸上,他身体僵硬了一下,俊美的面容露出恐惧的神色。
  
  良久,他缓缓转身。
  “剧组?那为何物?想是贫道孤陋寡闻——”
  
  剩余的话被他面前这个犹如远山芙蓉的女子堵住,他不知自己是应该惊愕她的长相气质,还是她的穿着打扮。
  
  他云游四海几多年,对于色相已无太大追求了。饶是九公主那般温婉的一个可人儿,他内心也没有太大起伏。倒是面前这个人,让他不禁生出几分探寻之心。
  
  她穿了一些很奇怪的衣裳,乱七八糟的感觉,却干净。
  一对远山眉,若山含黛。桃花般明媚的眼睛。
  小巧的嘴唇,不知蘸了什么色的胭脂,粉嫩嫩的,可谓娇艳欲滴。
  
  他看得有些痴呆,忽然发现自己已然失态,略微尴尬地笑了笑,还未等他再开口,他便瞧见那女子以饿虎扑食之态一边喊着“好苏啊”一边扑了上来,素日里的身手使他很轻易地躲了过去,那个女子却仿佛……
  
  一声惊天地泣鬼神的尖叫响彻云霄,伴随的还有两个他听不懂的字音。
  “wocao?”他挠挠脑袋,纠结这两个字究竟是怎么写的。
  
  然而不等他细究时,一串倒豆子般的话语从地上飘至他耳际。
  “你个伪君子!我不就是觉得你笑声很苏长得还这么好看想认识一下你跟你要个签名吗你躲什么啊妈个鸡我的胳膊啊痛死我了啊啊啊啊……”
  
  他在人间浸淫了这么多年,竟发现不是只有戏这种东西让他听不懂,眼前这个坐在地上的……随性的女子说的话,也让他摸不着头脑。
  
  但是他大概听明白了“胳膊痛”的话,蹲下身,冲她伸手,“姑娘不介意的话,我扶你一下可好?”
  
  她停住了揉胳膊的动作,也停止了骂骂咧咧,抬眸望向他,竟看见他眼里的温柔,鬼使神差地就任凭他拉她起身。
  站起来以后她立马晃晃脑袋,确认现在是白天,刚刚看见的星光是他眼睛给她的幻觉。
  
  只是,这种语气?
  
  “呜哇哇哇!你说话干嘛这么文绉绉的啊!”
  
  他却仅仅盯着她看,并没有想听清楚她在说什么,忽然间觉得她像是……
  被踩了尾巴的猫……
  思及此,他嘴角的弧度又扩大了几分。但转瞬,他在心里给了自己一巴掌。
  “花爷我怎么变得和段云那个温柔乡一样。就算我变成段云,面前这个凶巴巴的女人很显然也不是九公主啊,啧。”
  
  
  02.
  
  碍于之前的小尴尬,他们两个人一前一后地走着,鞋子踏在石板上的声音清脆悦耳,拂过脸颊的风是恰到好处的温度。
  
  她忽而轻声开口:
  “你叫什么名字?”
  
  他张了张嘴,不知道该不该说,但还是实言相告:“花道常。只道是寻常的道常。”
  
  她像一个老学者一样点了点头,轻轻地笑笑,像小猫儿一样轻轻地挠了挠他的心,“朱青樱,你可以叫我青樱。据说大清乾隆的皇后乌拉那拉氏早年也叫青樱呢。”
  虽然……她是一个悲剧性的女子,是一个聪慧可爱的女子,却落得比她姑母还惨的下场。
  朱青樱眸眼闪过一丝悲悯,沉痛。
  
  他却心生疑惑。
  大清?乾隆?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朝代名字?他不可思议地重新审视四周,果然还是看见了很多以前不可能看见的建筑。
  他终于认识到一个事实,他似乎是经历着什么古怪的事情。
  
  他侧头看见她额前的碎发随风飘扬,远山眉下的一双眼眸却饱含着悲痛,她的嘴唇离离合合好像在说些什么,但他没有力气凑近去听。
  他想,总归是一些感慨的话,不听也罢。
  
  悲欢离合见得多了,便会有一种自然而然的泰然。
  这种波澜不惊,不是天生的,是经历了诸多苦难以后磨练出的性格。他幼时便颠沛流离,战火不断,家乡是大地,是四海,而家人……
  是飞鸟,是古树,是清河,是世间万物。
  如若不是遇到那个人以后,他还不知道何为被关心的感觉。
  巡城校尉啊……
  
  少女忽而停住,看向头顶湛蓝无际的天空,说了一句极其煞风景的话。
  “我家长肯定不让我带陌生男子回去。”
  
  花道常错愕,默默想自己可是千年狐花道常,变成女体不就好了。
  思及此,他刚想给面前这个小姑娘见识一下他花爷的威力,却发现自己身体疲乏得很。
  ……
  
  
  “太可怕了……”花道常看着镜子如是说道。
  
  “对啊太可怕了……”朱青樱也看着镜子如是说道。
  
  
  半个小时以前,朱青樱决定带面前的小哥去女装店买一件女装领回家说是同学,本来觉得他长相俊美,除了身高,应该可以蒙混过关,结果,她看见了镜子里有一个美若天仙的花道常。
  和之前的落魄公子完全判若两人啊!
  
  而花道常则看着自己的奇怪的衣服目瞪口呆,暗暗感叹现在的人居然露这么多……他还以为自己曾经露的已经够多了……
  
  “好了,你用故事换我买衣服的钱。”朱青樱轻快地拍了拍他的肩膀,跑到收银台去付钱了。

——
我决定走欢脱路线了 祝看文愉快
  
  

评论

热度(5)